黃金古城尋訪之旅~金九地區

黃金古城尋訪之旅~金九地區

行程資訊

預估時間 8小時 上下車地點 顧客預訂 行程預算 電洽02-2917-5757
行程路線 定點(集合)→平溪火車站→猴硐→雙溪→九份(金瓜石)→貢寮

                                                                                                                                                            
                                                                                                                                                               
                   
                                                                                                                         (資料來源:瑞芳鎮公所)
瑞芳風景特定區位於新北市東北方的瑞芳區,含括九份老街、金瓜石、黃金瀑布、陰陽海、等景點,四季景色變化鮮明,時而雲霧繚繞、時而蒼茫壯闊,加之過去因金礦開採而繁華一時的山城景緻,塑造出豐富多元的遊憩內容,吸引國內外遊客到此駐足。(資料來源新北市觀光旅遊網)
 
 
平溪火車站
           
平溪車站位於平溪區嶺腳里內,早年稱為「石底站」,若往菁桐站開去,會經過一座鐵橋,鐵橋橫跨三坑溪,向下俯瞰可看到平溪與石底聚落。車站一出來就是中華街,沿著緩坡向下走,與平溪街交叉處,這一帶就是老街。車站地理位置介於菁桐與瑞芳間,居高臨下,下方是基隆河。門口老樹樹枝停滿覓食的鳥群,運氣好的時候,還能看見牠們俯衝獵食輕巧的飛行動作。(資料來源新北市觀光旅遊網)
 
 
平溪---十分瀑布
  
十分瀑布高15公尺,寬30公尺,是台灣最大的垂簾型瀑布,岩層傾向與水流方向相反,屬逆斜層特徵,因與北美洲尼加拉瀑布相似,故有台灣尼加拉瀑布的美稱。氣勢恢弘,水聲隆隆,聲勢浩大,非常壯觀,觀賞此景,令人不禁讚嘆大自然鬼斧神工。水潭上方瀰漫著水氣,若剛好有陽光照射,還會出現一道斜掛在瀑布上的彩虹,所以也有「彩虹淵」的別稱。(資料來源新北市觀光旅遊網) 
   
 
 
 
雙溪
  
雙溪區位於臺灣東北部,境內青山環繞,蒼巒連綿起伏,有牡丹、平林兩條主要溪流在雙溪村匯合而成雙溪河,故稱為「雙溪」,兩大溪流沿岸有許多支流小溪,因無工廠污染,水質清澈見底,堪稱山明水秀,自然環境極為優美,鄉內更有許多名勝古蹟,雙溪區全境都在青山綠水的溪谷和山巒之間,是自然生態和花草的藏寶庫。每到了花季時節,滿佈溪谷的野薑花就會綻放出蝴蝶般的白色身影,旅人穿行溪邊山間,不時都會聞到濃郁又強烈的花香,讓人感到莫名的驚喜。雙溪區是臺灣野薑花分布面積最廣的地方,來到雙溪區,可千萬別錯過與白色野薑花精靈相遇的機會。(資料來源新北市觀光旅遊網) 
 
黑金的故鄉---猴硐
    
猴硐(侯硐)舊名為猴洞,於清乾隆末年時期,仍少有居民定居,山中洞穴多藏有猴群,幾經演變,猴洞便成為該地地名。1920年(大正9年)1月27日瑞芳、猴洞段鐵路開始營業,民國51年4月1日改站名為侯硐。因侯硐及小粗坑等地煤礦及金礦之開採,在民國9年設立侯硐火車站,為車站旁瑞三礦業最大的依附貨運站,當時擁有重要之地位。鐵路電氣化後,保存質樸鄉土風味的火車站已是寥寥可數,而侯硐火車站就是一處仍具小鎮風貌的地方而猴硐也有另名也是貓村,請小心駕駛常常有貓出沒。(資料來源新北市觀光旅遊網)
       
 
 
時空交疊的懷舊老街--九份
  
九份因金礦開採繁華一時,有「小上海」、「小香港」之稱,相傳在陸路尚未開通之時,一切物資供給仰賴海路進行,由於村落中只有九戶人家,故對外採買時皆要求備妥「九份」,人們便以此命名。
九份曾隨著採礦削退而沒落,又因電影「悲情城市」在1989年威尼斯影展獲得金獅獎而再度吸引世界目光。昔日繁華的老街、廢棄的礦坑、自成一格的礦區風光與淘金史,吸引藝術家與遊客前來,細細品味這悲情城市中的濃情天地。
「春雲、夏海、秋芒、冬霧」是九份四季風情的最佳寫照,無論何時造訪,均可欣賞到不同季節、相異時段的自然景觀。(資料來源新北市觀光旅遊網) 
 
 
 推 薦 店 家
 
★魚丸伯
    
 
 
★金枝紅糟肉圓
 
 
 
★阿蘭草仔粿
    
 
★賴阿婆芋圓
 
 
 
黃金山城---金瓜石
      
金瓜石以產金礦得名,因本山露頭的形狀很像大南瓜,而一般人稱南瓜又為金瓜,才有金瓜石的說法。
金瓜石因為特殊的地質礦床與礦業人文景觀,加上採金時期的建物、廢礦坑、坑道、器具與紀念碑,紀錄了20世紀前半葉的東亞礦業經濟活動與殖民歷史,及當地許多值得珍藏的人文地景。
金瓜石三面環山、一面向海,擁有豐富的礦產,該地區屬基隆火山群,該山群東與北臨接太平洋海岸,西北向接大屯火山群,南向分別與五分山群、鶯子山群相連,為一有山有海之地帶,山海交疊為其自然地形景觀的特色。(資料來源新北市觀光旅遊網) 
  
 
貢寮---草嶺古道
  
海拔平均250公尺,清領時期,宜蘭因有山地阻礙之故,對外交通極為不便,所以在西元1807年間開闢草嶺古道,維繫宜蘭地區發展的命脈。草嶺古道屬淡蘭古道的一段,亦是目前所僅存的古道遺跡之一。位於由新北市貢寮區遠望坑口至宜蘭縣頭城鎮的大里天公廟之間,曾因年代久遠而湮沒於荒煙蔓草中,後經東北角管理處重新整修後,目前已成為一條兼具知性與感性的健行步道。全長約10公里,步行約須3-4小時。所經之處,闊葉林木蒼鬱,溪水淙淙,加上東北山區多雨濕潤氣候,處處可見翠綠之色,時有雲霧,時而帶有水氣,加上強勁風勢,讓人有置身世外的感覺。沿途有三座涼亭,另還有跌死馬橋、清澈山溪、福德祠、蒼綠桂竹林、雄鎮蠻煙碑、虎字碑、啞口等佳景古蹟。(資料來源新北市觀光旅遊網) 
 
 
貢寮---福隆海水浴場
 
      
福隆貢寮一帶的海岸線佈滿了細軟金黃的海砂,優美的弧型海灘,配上藍天碧海,讓福隆博得黃金海岸的美譽,雙溪河在此入海,形成內河、外海的雙重景觀,彎月型拱橋連結兩處,內河河面寬廣、水流平穩,適合從事風帆、獨木舟、拖曳傘等活動,外海的海水浴場寬約60公尺,長約3000公尺,可從事游泳、戲水、灘地活動等,每年的貢寮海洋音樂祭更是吸引成千上萬的人們前來狂歡,成為亞洲最負盛名的海洋音樂祭典。
紅瓦白牆的東北角暨宜蘭海岸國家風景區管理處,即位於本區入口前緣,其旁建有遊客服務中心,提供展覽、簡報等豐富的自然及人文旅遊資訊服務。(資料來源新北市觀光旅遊網) 
 
 
 推 薦 店 家  
 
★福隆鄉野便當
 
   
 
★深海天然石花菜
石花菜在{本草綱目}中亦有記載,可食用。日本人稱石花菜為天草,經過凍結再乾燥的製品為洋菜(日本稱為寒天)
本藻類為日本人喜愛之海中寶飲料,石花菜據日本醫學博士"谷津三雄"常年研究指出,此藻類含有豐富的藻紅素、藻藍素及維生素B1、B2、礦物質、鉀、碘、鈣等。
 
 
 


會員登入
帳號
密碼

忘記密碼? 註冊